一只小枫子

Coser / 喜欢写代码 / 画画 / 学生

生命不能承受之轻

文章标题借用了捷克作家米兰·昆德拉的小说《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》。但很抱歉的是,我并没有读过这本小说。

最近的情绪越来越消极,很小的事情都能引起我的不安与烦闷。或许我会寻找长山崎下所说的、从八层楼一跃而下的快感。时间会依然继续,但这些很轻很轻的事情,却压在了我的肩上,使我喘不过气来。正如《时间停止的那一天》中的吉姆一样,我也开始因为时间而担忧。“福无双至,祸不单行”,最近所到来拜访的灾祸可谓接踵而至,又加深了我的焦虑感。我会抓着头发不知如何是好,却又寻不得解决的方法来。

从初中开始罹患焦虑症和人格解体至今,已经有几个年头了。我依然活着。药理疗法也好,心理疗法也好,对我的病并不奏效。或许用绝症来形容这个病很合适吧。看着病友群里已经患病十余年的朋友,也越发怀疑治愈的可能性。

人格解体使我看到的世界变得模糊,分量变得很轻。这个世界飘在空中,宛如不存在般。很轻的分量,却成了生命不能承受之轻。我曾经历过这真实的世界,但或许是那一天的药物过量、或许是长期的情绪压抑、或许是童年遭受的刺激,使我再也没办法感受到正常的世界了。无法接受这一现实的我,曾经试着反抗,去医院看病。日子一天天过去,我渐渐明白不是光靠自己安慰就能治好这该死的病。每次自己骗自己“今天又元气满满啦”没什么用,过一段时间又会沉入低谷,跌入海底。

或许我会哪一天,不知不觉地死去,再也不看这个世界一眼。但谁又能保证那个世界是美好的?说不定在人去世后,会被永远封存在那六尺之下,大约想想就会觉得难受。

“死掉多好啊,但妈妈怎么办?”

亲人的存在是我仍活在这里的理由之一。我大可以一跃而下,但之后造成太多的麻烦,太多太多。我不想看见我家人被人指指点点“他们家孩子自杀了”的样子,我也不想看见他们一生因为我而活在阴影之中,这样不好。

那年的夏天,我的灵魂死掉了,火化了。灵魂变得飘渺,因为他脱离了肉体。那个高温的夏天,那个高压的夏天,进一步把我推入了火葬场。

倘若我真的有勇气去一跃而下,那么尸检报告会呈现出我活了多久的答案。

H.F.2018.12.01


评论
热度(3)

© 一只小枫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